昨晚看到緯來日本台的綜藝節目


主題是"住宅革命!婆媳同住沒煩惱"


日本社會的習俗是要繼承財產的子女


必需與父母同住


現今更因為房價高漲,不是一般年輕人負擔得起的


就乾脆將老房子改建成雙世代居住的空間


不管是親世代或者是子世代都有各自獨立的生活空間


各自獨立的衛浴、獨立的廚房及各自負擔生活費用


可以相互照應但又有各自的生活隱私


保持著若即若離的生活方式


使得婆媳相處比較不會有磨擦產生


 


像我家大王是獨子,又生長在傳統的家庭裡


婚後跟公婆同住是一定要的


剛開始


當習慣生活在都市的媳婦遇到傳統農家生活的公婆


彼此都需要適應


還好我公婆也蠻能體諒跟包容的


而且我白天都在上班,在家的時間也不多


(插播一件好笑的趣事:


住鄉下有個好處,因為地方小,大家彼此都認識


有一天我騎著腳踏車,載著我家兒子在家附近轉轉


有一個阿北騎機車經過看到我跟我家兒子


就停下來以高度警覺的口氣問我是誰,是誰家的人


因為他常看到我公公載著我家兒子四處兜風


但卻沒見過我,以為我是誘拐小孩的可疑人物


後來聽我家兒子叫我媽麻,同時我補充說明我是某某人的媳婦時


那位阿北才放心離開


那時我們已經結婚四年有餘了,連附近鄰居都不認得我


就知道我平常是非常的深居簡出)


其實我覺得跟公婆同住雖然有些小不方便


不過,好處還是不少的


早上晾了衣服不必擔心下雨時沒人收


早上不用急急忙忙把小孩載到褓姆家


下班也不必急著去接小孩


回到家有準備好了的飯菜(雖然我鮮少在家吃飯)


早上兒子起床就會有人照料吃早餐同時送到學校上學


放學阿公阿嬤也會幫忙接兒子放學


招呼兒子做功課、吃飯、洗澡...等等


減輕職業婦女家庭事業兩頭燒的負擔


有強大的後勤支援,才能在職場上好好發揮


這10年的經驗來看,我覺得三代同堂也沒什麼不好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